敲療的執行原理:對位療法

人體有左右對稱的12條經絡,分布於手足與身軀,由體表循行至體內的五臟六腑。因為12條經絡上下相通,故有手與足四肢相對應的對位療法。對位療法不用刻意背穴位,只需要知道12條經絡的位置,每條經絡屬於五行的哪一行,是陰是陽,分出五臟六腑即可。而「對位療法」又可分為 (一)上下對位;(二)表裡對位;(三)左右對位;(四)前後對位。

 

(一)上下對位療法

以12條經絡的位置為基礎,運用陰陽五行的相生原理進行敲打,用於解除四肢的疼痛不適。敲打時,主要分為以下3步驟:

STEP 1 :參照12經絡的人體圖,找出不適處的經絡位置。例如:大腿前面中央處不適,其位置為胃經。

STEP 2 :辦別不適是痠還是痛,對照陰陽五行對位表,找出該經絡的上下家關係。例如:胃經痛,就要找對側的大腸經解決;胃經痠,就要找同側的小腸經解決。口訣是「痛症找下家,痠症找上家」。
              

STEP 3 :找到同比例位置,上(肢)下(肢)對位敲打。例如:右腳胃經痛,就要找左手的大腸經解痛;反之,若是右腳胃經痠,就是找右手的小腸經解痠。

    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至於上肢與下肢的對應敲打位置,請參照下圖的數字,以關節處為段點,找出手與腳相同的數字處即可。 

     

 

  請記住,對位口訣就是「上肢痛找同側下肢解痛,下肢痛找對側上肢解痛,如同為下肢經絡,則同側解痛」上肢痠找對側下肢解痠,下肢痠找同側上肢解痠,如同為下肢經絡,則為同側解痠」。為了方便記憶,下表以右腳痠或痛為出發點,整理出如下表格,若不適症狀是左腳,則全部相反,以此類推。各位可自行參照,找出正確的位置敲打,更為方便。

(二)表裡對位療法

根據我們實際的敲打經驗,大部分的四肢不適都可以透過上下對位法的敲打,獲得紓解。然而,人體是奧妙的組織,不是每個不適處都可以完全對應到12條經絡,因此以「陰陽平衡」的原理,補足上下對位無法治癒的四肢部位,以表裡同比例位置為原則,是第二種對位方式。

12經絡放在五行表中,共有5組表裡關係,分別是:肝配膽、心配小腸、脾配胃、肺配大腸、腎配膀胱 (編按:事實上,12經絡還有1組表裡關係:心包配三焦,和心配小腸同屬於火,敲打方法是相同的道理) 。根據陰陽平衡的道理,它們在病理上互相影響,也因此可以互相改善症狀。

 

例如:手三陰心經與手三陽小腸經互為表裡。當心經上有痛點的時候,可以敲小腸經同比例的位置,即可解除掉心經上的痛點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(三)左右對位療法

補足上下對位和表裡對位無法解決的四肢位置,同樣以「陰陽平衡」為原則,敲打左右同比例的位置。

人體的12條經絡左右各有1條,且相互對稱,因此,當疏通右邊的經絡和氣血時,左邊也會跟著恢復。例如:左手腕扭傷發炎,直接敲打痛處,可能會加重瘀血和腫痛,此時先在左手腕扭傷處輕輕按,找到最痛的那個點,然後對應到右手相同的部位進行敲打,也可以止痛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(四)前後對位療法

前面介紹的上下對位、表裡對位和左右對位,是在解決四肢痠痛的問題。然而,痠痛不會只出現在四肢,如果是四肢以外,尤其是軀幹部位的不適,則可用前後對位法來解決。雖然軀幹也有經絡存在,但是其走向錯綜複雜,為求化繁為簡,利用「陰陽平衡」的概念,將軀幹分為九宮格,敲打前後相對的數字部位,亦可改善疼痛不適。

運用這個原理,當胸前有痛點的時候,可以敲背後相對應的位置。同理,背後有痛點的時候,可以敲胸前相對應的位置。例如:後背膏盲穴位痛,可以敲胸前對應的位置。

「對位療法」以簡單的邏輯、簡易的方法,讓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學會自我保健。如果是行醫者學會了,不知能幫助多少人解脫病痛之苦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什麼是阿是穴?

 

有此一說

根據中醫學著作《千金要方》提及:「有阿是之法,言人有病痛,即令捏其上,若里當其處,不問孔穴, 即得便成痛處,即云阿是。灸刺借驗,故云阿是穴也。」


簡單來說就是,
用針之時未必一定要扎在穴位。
若有效的話,扎在合適的地方(痛點),如果能夠達到效果的話就可以。
這些特殊的痛點就稱之為「阿是穴
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© 2018 酷樂貓有限公司